主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MPC报道 | 校内会专访之难民署俄罗斯代表

发布时间:2016-11-26 18:16    浏览次数:

访谈记录  

 

访谈时间:20161126日星期六2040

访谈方式:面谈

访谈人:新华社记者王卓妍

被访谈人:联合国难民署会议俄罗斯代表 张帆

 

访谈内容

 

问:俄罗斯在该会议上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答:与其他参会国一起共同致力于难民问题的解决。

 

问:俄罗斯对待难民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答:愿意接受,并为之提供人道主义救援。  

 

: 俄罗斯现在接受难民的现状是什么?遇见了怎样的困难?

答: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接受一些难民,但数量教少。具体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地理位置原因,俄罗斯距离难民聚集区较远,并非是难民的最佳选择。第二点是宗教原因,由于历史和地域等因素,不可避免地存在宗教上的分歧,我国的很多国民对难民的宗教和种族存在不同的意见。

 

问:俄罗斯解决难民问题的具体措施?

答:难民问题更多的起源于国家内部的动乱,而这些动乱又与外部因素密不可分,如某些大国为了某种利益的考虑公然干涉他国内政,导致该国的政权更迭,由此产生大量的战争难民。首先俄罗斯对该种行为进行强烈谴责,希望某些大国能够保持冷静克制,尊重他国的主权,使他们能够稳定政治局面,一方面不再使难民继续外流,另一方面使外流的难民有回到自己国家的机会。其次难民更希望涌入欧洲国家,我国呼吁欧洲国家能够在该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一些南欧国家如希腊、意大利、土耳其已经接收了过多的难民,已经达到数量的一个饱和,所以我国希望西欧的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能够扮演好负责人的大国形象,展现出更高的姿态。我们愿意在该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救援,如资金支持或交通运输方便的优惠政策。  

 

问:更多的欧洲国家对难民采取排斥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把难民当成一种包袱,既需要提供物质支持又要面对本国居民的质疑和可能引发的和社会争端。为什么会采取这种积极的支持态度?这是否和俄罗斯的国情有关?

答:首先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即始终呼吁人道主义救援。确实不可避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考虑因素,我国内部现存在人口数量下跌和劳动力市场短缺的状况,而引进难民对于缓解劳动力市场的压力,包括从长远角度来看整个人口政策的导向,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可以有效地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这是一个互利互惠的过程。因此我国愿意接受难民。而从欧洲国家角度出发,从早期欧债危机的影响到现在整个欧洲市场尚未实现真正的回暖,单个国家站出来承担责任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欧洲国家对难民问题的解决认识上还停留在较浅的层次上,我国认为不仅要满足难民的物质生活需要,更要在精神上给他们支撑,只有解决了心理问题,才能消除引发社会矛盾的隐忧。  

 

问:俄罗斯作为一个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国家,也有参与欧洲事务的资格,为什么在这次会议中却似乎并没有和其他欧洲国家站在统一战线?

答: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我国并不直接接受难民,即俄罗斯既不是难民的输入国也不是输出国。出于一些复杂因素的考虑,我国发现在与欧洲国家的磋商过程中并没有存在太多的利益共同点,更多时候我国是被其他欧洲国家排除在外的,也无法对具体情况进行了解,比如当今欧洲已经出台了一个难民的配额制度,但是该制度并没有得到更好的落实,所以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会议中能够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