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4-09 00:11    浏览次数:

4月7日下午,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长助理朱凌云,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校团委副书记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220余名参会人员和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大会由政府管理学院、“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红叶国际关系学会主办,我校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基建处、保卫处、餐饮中心等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校长助理朱凌云代表校党委和行政为大会致开幕辞,向参与本次大会的全国各高校师生表示欢迎,同时对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政府管理学院和“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已成功举办多届校际模联大会,模拟联合国大会也成为中财师生与各兄弟院校交流思想、建立友谊、分享智慧的平台和桥梁。朱助理希望与会代表在此次活动中积极践行“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中财精神,展现专业素养、深刻理解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期待,学会承担国际责任和国家使命,成长为真正拥有全球视野的外交人才。

校长助理朱凌云致辞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大会顾问赵景华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赵院长首先指出,模拟联合国活动能够帮助青年人树立全球意识和规则意识,承担起维护国家利益和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光荣责任,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已经成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区域与国别人才等公共事务与国际事务人才的重要“第二课堂”。同时,赵院长也表示,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定将努力做好学术支持和后勤服务,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希望与会代表可以通过本次大会结交朋友、锻炼自我、享受过程、提高能力。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致辞

随后,大会秘书长曹常晗代表组委会致辞,向到场的全体模联朋友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基本信息。

大会秘书长曹常晗(14级国际政治专业)致辞

开幕式最后一项,学术总监任忱皓介绍主席团成员。本次大会共计六大委员会,下设十个会场,邀请到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等13所高校的33位主席。

学术总监任忱皓(15级经济学专业)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辛平老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赛博格的全球治理”的精彩学术沙龙,辛老师指出,未来赛博格技术如果能大规模应用于有需要的人群,可能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福利、机遇和挑战。赛博格的全球治理在主体、议题和机制上既产生新特点,又受制于历史的路径依赖。中国在未来的全球赛博格治理中的角色取决于中国在赛博格产业链中的地位、国内的赛博格市场规模、政策以及中国文化和民族心理。

国际政治系辛平老师做学术沙龙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为期两天半的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共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世界银行集团、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会议、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Emergency Special Session on Cyborg in 2030以及主新闻中心六大委员会,并相应地设计了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具体措施、贷款项目的选定、三十年战争的战后谈判、Global health sector strategy on HIV/ AIDS、The Crisis of Cyborg等五大议题。

4月7日至9日,沙河校区学院楼掀起了一场跨越国界与时空的较量。国务院各部委及京津冀三地的领导同志们,从户籍问题入手开刀,到交通一体化改革和民生问题,步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之路道阻且长;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会议场上针锋相对,场下风气云涌,在多边条约的构架下,为新的欧洲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基石;在世界银行集团的会场上,各方积极发表意见,以攻为守。向被审议的项目不断地发出尖锐且犀利的提问,项目的展示者则应对自如,场上场下呼应流畅,尽力拟合了贷款项目的选定过程;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场上,世界各国充分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对艾滋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目前的严峻情况做出了战略性的分析,对未来做出了较为明确的展望;在2030年赛博格危机紧急会议上,代表们立足未来,不断地分析新技术所带来的种种可能,并在某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一致,推动人类文明走向了新的巅峰。

国务院

主新闻中心/MPC

Cyborg

世界银行

WHO

威斯特伐利亚会议

合影

两天半的会议虽然短暂,但与会代表们充分体验到了大发展、大变革的转型时代所面对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并通过在不同会场的分析与讨论,凭智慧交锋斡旋,以热血书写青春,用友谊铭刻记忆。闭幕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另一段开始。愿各位代表背负着荣誉和理想,踏上新的征程。